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

讓我們換個角度看世界吧!

 
 
 
"別人對你不好其實是正常的,因為別人沒有義務要對你好,之中沒有理所當然,即便是父母親對子女也是一樣。

所以當你遇到有個人願意真心對你付出,無條件的,那你要珍惜,要感恩,甚至要報答。" ~ 兆聲

 這是我常和年輕的工作夥伴提醒的一段話。
  
我第一份工作的師父,是一個武功高強卻吝於分享的人,教導我的方式就是丟出一本本厚厚的原文書給我,要我自己看,自己摸索,在回答問題上也多所保留,我也曾四處抱怨批評他的態度與方式,直到後來自己想想,他身上的專業都是自己花時間和精神努力得到的,憑什麼無緣無故就要傳授給我這個陌生人,難道只因為公司制度的交待,於是乎想通了,也就釋懷了。

 世上沒有 "理所當然" 這件事。

其實我們都習慣別人對自己好,甚至會認為是理所當然,對待父母親給的愛也是如此,於是乎我們常常揮霍他們的愛,忘了世上不是每個父母對子女都是無私奉獻,也常忘了對疼愛自己的他們說一聲謝謝。

對待自己的人生伴侶也是一樣,我們多抱怨責備對方做不好的地方,那是個減法遊戲,只要對自己不好就減分,於是乎對方作的再怎麼多,頂多也只是維持平盤不扣分而已,在理所當然下,也不會給對方溫暖的回饋。

讓我們換個角度看世界吧!把減法遊戲改成加法遊戲。

世界並不欠我們任何東西,所以所有獲得都是值得感謝的,所以任何對自己好的人,像父母親,人生伴侶,好朋友,我們都要珍惜,感恩,報答他們,因為那不是常態,也並不容易。

更重要的是,不要再只是伸手要東西,也學著讓自己也成為一個能給別人溫暖與力量的人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